两年前被中方打脸,现在又伸过来

原标题:两年前被中方打脸,现在又伸过来 来源:上观新闻

摘要:旧事重提、炒冷饭。

彭博社近日发布的报道,实则是在旧事重提、炒冷饭。

2018年,美国《彭博商业周刊》曾炒作中国情报机构将微型“恶意芯片”植入美超微(Super Micro Computer)等公司的服务器主板中,进而控制包括苹果、亚马逊等众多美企。

随即,涉事企业纷纷站出来“辟谣”,中方更是以一种反讽加不屑的语气质问:还需要中国作回应吗?

两年多过去了,彭博社向中国“泼脏水”之心不死,在2月12日的报道中旧事重提。这一次,彭博社声称找到所谓知情官员“背书”,指控美超微“恶意侵入”美企和国防部等美国政府机构的电脑服务器。

尽管如此,彭博社也承认,此事无法被美国情报机构证实,美超微公司也没有被FBI调查。

对于彭博社接二连三的指控,美超微公司在回应中驳斥道,没有任何客户或政府机构证实过“恶意芯片”一事的存在;彭博社是在汇集“一堆完全不准确的指控”后“得出了牵强的结论”。

当地时间2月12日,彭博社在题为《长期黑客:中国如何利用美国技术供应商》一文中,污蔑所谓中国“情报机构”对英特尔等众多美国科技企业实施长期的黑客行为,五角大楼等美国政府机构也受到影响。

在此次报道中,彭博社找了“14名知情官员”背书,对来自执法部门、军方、国会、情报机构和私营部门共计50多人采访后,列举了三种黑客攻击手段,包括在处理计算机启动的芯片中隐藏代码、在固件更新过程中下载恶意软件,以及在服务器安装有后门代码的芯片。

报道随后声称,这些不同方式的“非法侵入”行为,都指向了同一家公司——美超微公司。随后一些匿名的美国防部前官员将矛头对准了中国情报机构,宣称这些机器被证明装载了未经授权的指令,指示它们秘密复制有关自身及其网络的数据,“并将这些信息发送到中国”。

美超微公司回应:彭博社报道“牵强”

对于彭博社的指控,事件主角美超微公司发布书面声明驳斥。该公司表示,没有任何客户或政府机构告知在其设备中发现“恶意芯片”,且第三方安全公司独立调查后也“从未发现任何恶意芯片”。

美超微还在声明中称,彭博在报道中汇集了“一堆完全不同、不准确的指控”,“得出了牵强的结论”。目前,美国联邦机构仍在购买该公司产品。

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则回应称,上述报道是编造事实,炒作“中国威胁论”,企图抹黑中国和中国企业。“中国从不、也永远不会要求企业或个人通过安装‘后门’,收集或提供他国的数据、信息和情报。”

彭博社近日发布的报道,实则是在旧事重提、炒冷饭。

2018年10月,彭博社旗下《彭博商业周刊》炒作中国情报机构将一种微型“恶意芯片”植入美超微等公司的服务器主板中,进而控制包括苹果、亚马逊等近30家美国科技企业。

尽管彭博声称该调查“是历时一年多的报道结果,期间还进行过100多次采访”,但涉事的三家企业——苹果、亚马逊和美超微第一时间出面辟谣该报道。

苹果CEO库克要求彭博社撤回中国植入“恶意芯片”的虚假指控,并称彭博社所报道的情况根本没有发生过。亚马逊网络服务公司(AWS,亚马逊云计算平台)CEO雅西(Andy Jassy)紧跟其步伐,在推特上发文呼吁,“彭博社有关亚马逊的报道是错误的,应该撤回”。

雅西表示:“(彭博社)他们没有提供任何证据,他们的故事也在不断变化。他们对我们的回应完全不感兴趣,除非我们能证实他们的报道……记者们滥用新闻自由,彭博社应该撤回报道。”

对于此事,因美国各方都已站出来表态否认,时任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当时在记者会上更是直言问到,“你觉得还需要中国作回应吗?你如果真感兴趣,可以去问一问《彭博商业周刊》该怎么回应这些表态?”

彭博社炒作“中国威胁论”后没多久,美国网络安全公司又无端指责中国对西方进行网络攻击。对于美方一些人不断对中方栽赃陷害一事,陆慷批评他们的行为纯属别有用心。

他重申,哪个国家长期对外国政府、企业和个人实施大规模监控,谁是世界上最大的网络攻击者,国际社会看得很清楚。我们敦促美方停止借抹黑中国,停止损害中国利益和中美关系的言行。

来源:观察者网,文章略有删节

栏目主编:秦红

文字编辑:卢晓川

题图来源:上观图编

图片编辑:徐佳敏

原创文章,作者:PC4f5X,如若转载,请注明出处:http://www.maandkrant.com/203.html

联系我们